Friday, September 26, 2008

与“移居美国后回头看中国,我的真实经历”作者商榷

刚看了一篇文章移民美国后回头看美国,我的真实经历,我想该文揭示的现象是不容置疑的存在与中国的每一个角落,也反映了大多数海外华人的矛盾心态。尽管作者试图表现出“儿不嫌母丑”的心态,但读者很难不想到反面。我同意水清的评论,该文确实道出了现在中国存在的普遍恶象,但缺乏深度,没有分析这些恶象背后的起因。

我尝试说两点:首先当然是因为文革以及类似的种种整人运动,余波未息,恐惧已经深深扎入人心,由此导致对外界的极端戒备,尽管国家已经对这段历史已经重新评价,但不足以消除这种深深的恐惧;除了武斗导致的恐惧以外,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也彻底被所谓的阶级斗争破坏殆尽,连孔圣人都不再圣了,有能要求老百姓圣到什么程度?即使经济发展几十年,但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仍然是一片荒芜。可能有人会说道中国人的小农思想,但我觉得小农思想顶多使人小气一点,但不至于处处警惕别人。也可能有人说是拜金主义导致道德沦丧,但这只看到了表面。其实源头在于政府,某种程度上政府以及整个体制造成了人们的警惕。父母对孩子的恶语相加会导致孩子的心灵扭曲,变态的体制同样会导致人们的价值观扭曲。

至于解决办法,我觉得在文化领域有必要重建中国现代文化,不是全盘西化,而是扬长避短,融合中西,创建一种符合中国人思维的价值观,并普及基础教育,弘扬新的中国现代价值观。另外,政府必须从根本上扭转传统的官民对立形象,而是必须以一种更开放包容的心态,接受人民监督。如果通畅的对话渠道得以建立,政府的公信力得以提升,势必会缓和人民内部的不信任和互相警惕。

English translation of this blog: comment on "My personal experience about America after immigration to America" wrote by a Chinese immigrant in the US

No comments: